六、微笑作文
“父爱如山,有棱有角;父爱如泉,细长而渊源。。。。。。”读着课文里的一句句优美的诗时,那微笑着的脸庞又会浮现在我的脑海中。
以优美的诗句开篇,把读者带到了一个抒情的世界。
曾记得,那是四年前的一个安静而祥和的夜,四处凉风习习,知了先生依然和往常一样平静地谱写着他的新歌,想等到白天在跟蝈蝈先生谱的新歌比试一番。然而,谁也没有注意,在一栋新房的书桌前,一个瘦小的身影在她的书本吃力地写着,旁边还有一个高大的身影指指点点。
采用拟人手法,写知了与蝈蝈的比试,充满了生机,也写出了童趣。
不错,那个瘦小的身影正是我,而那在一旁指点的高大的身影正是我的父亲。那天,吃过晚饭,我像往常一样,坐在书桌上写作业,当我写完正准备去洗漱时,父亲叫住我:“翔翔,你快过来看看这个‘我’字,很容易写的。前天我看见你写在写字本上了,怎么今天就写拼音了?”
我听见了,脸“刷”一下的一直从耳根红到面颊,我一言不发,心想:被严厉的父亲发现了,完了,这次彻底完蛋了。。。。。。
细节描写与心理描写都很生动。
“说了多少遍了?不会写的字就去查书,若查不到就查字典。要知道,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呀!”说罢,父亲在草稿本上写了个雄健有力的 “我 ”字。我看着父亲写的那个“我”,觉得它也正在认真地看着我,怪有意思的,觉得每一个字都似乎有生命,我应该让它端端正正地出现在本子上。于是我认真地在作业本上写了个工整的“我”字。看了这次写的“我”字,父亲脸上露出了淡淡的笑容。
把语言描写与动作描写结合起来,父亲的形象一下就清晰了。
渐渐地,我养成了不懂就查书、查字典的好习惯。因此,我的知识也随之越来越丰富。而父亲那淡淡的笑容,像一个沙漠中给人引路的箭头,指引我前进。。。。。。
现在,每次写作文,父亲总是会让我仔细检查几遍草稿,如果有错误,父亲总是会皱着眉头,给我指点。再让我自己在草稿本上修改一翻,当着他念着自己修改好的作文时,他又露出淡淡的笑容。
每当看见我的作文上表扬榜时;老师宣读我获奖的作文时。我的脑海中总会显现出父亲那淡淡的笑容,那微笑虽然淡,却是那么真切。
父亲节那天,我定要为父亲画一幅画----一位正在写作文的女孩旁,站着一位嘴角挂着淡淡笑容的父亲。我想:父亲看了一定会是笑,会淡淡地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