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文5_读书作文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是唐代诗圣杜甫对读书的至深感悟。“书籍是全世界人类的营养品。”——英国文学巨匠莎士比亚对书更是高度赞誉。在我的眼里,书是一叶小舟,带我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书是一把钥匙,让我打开智慧的大门;书是一双翅膀,带我在文学的殿堂里自由遨游。读书,是我童年生活的一大乐趣。我爱在书山中汲取知识的养料。
《三国演义》就是我最喜欢的书之一。它描写了从汉灵帝到晋武帝之间共一百多年的历史。我被书中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鲜活人物形象所深深吸引: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忠胆侠义的关羽……可妈妈反对我看闲书,只让我看学习方面的书。便把此书收在收柜的最高层,以防我拿到。
有一天,我独自在家翻箱倒柜,想找到《三国演义》,可是让我失望了。我气呼呼地坐下来,眼睛却环顾四周。哦,一定是藏在书柜的最顶层了。我不禁有些欣喜,可转念一想:书柜那么高,差不多有两米多高,我身高才只有一米三呢。怎么拿得到?有办法了,我拿来一把高椅子,放在书柜旁,踩上去,轻而易举地就拿到了。
类似这样的读书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我喜爱读书,但我更注重读书方法。
读书,我首先看内容提要和目录,然后读两三遍。读的同时,我会积累一些好词好句,如果有的段落十分精彩,我会把它背下来。我也会随时随地做批注,把自己的感想及时地写下来。最后,我会在读书登记本上写下自己的读书心得,再找出这本书的精髓所在。
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书是历史经验的总结。读书可以洞晓世事沧桑,读书可以彻悟人生的意义,读书可以广济天下民众。因为有了书,所以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因为有了书,所以我们的成长历程充满了欢愉。
我在浓浓的书香中寻找乐趣与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