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春节作文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风俗习惯。家乡的春节差不多在腊月初旬就开始了。
家家户户都开始准备年货。不可缺少的年货有:川糖、炒年糕、粉皮、芝麻酥、花生酥等。一般都要在二十五日前准备好。腊月二十五为“入年界”,俗称“鬼锁山门”。在这天人们不能砍柴割草,而是大扫除搞卫生,迎接新年。这天也是跨入新年界定日期,也就是说过了几天就进入过年阶段。
在外地工作的人都要赶回来。除夕日这天最为忙碌,早上刚吃完早餐之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祭祖先,以表示对祖先的尊敬。第二件事是贴春联、年画,家家户户都贴上新的对联,显示出万象更新。其次是送灶君,因为过程很复杂就没有什么人做了。年晚的团圆饭最为隆重,菜肴丰富,一家老少十几口人围在一起,闲聊着趣事,其乐融融。晚上不可以睡觉,都要守岁。大人们为了不让孩子早睡觉便给压岁钱让他们买爆竹玩,孩子们玩着玩着就忘记了时间也忘记了睡觉。正月初一凌晨,刚跨进了新的一年,家家户户响起了震耳欲聋的炮声,连绵不绝,此时的景象最为热闹,人们也最为开心••••••大年初一至初四一般都是去拜年、走亲戚之类的,小孩也跟着去拿“利是”。年初五大多店铺开张了,人们的生活陆续恢复正常。
我的家乡虽然是个较小的城市,但它也跟其他城市一起过年,也过得分外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