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萨胡》的预告纯属意外,是在阿联酋的电影院看《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开场前看到的,当时心里一震,哎?这不是巴霍巴利王吗?又有新作了?于是在这个百无聊赖的午后我选择到电影院去看这样一场印地语的电影这在别人看来是有些奇葩的,这是个周三的下午,影厅里总共才10个人,坐在我旁边的是个巴基斯坦的大叔,他看到我这张东亚人的脸就禁不住好奇:你能听懂印地语?
让他失望了,印地语我一窍不通,好在英语和阿拉伯语还凑合,至少眼睛跟字幕没啥大问题,但这个影片依然超出了我的想象,我说的是片长至少有三个半小时,而且,我作为曾在影院工作过的人,自认为是一位观影无数、经验丰富的老油条,可这是我第一次知道一部电影居然还有中场休息。
废话说了一堆,言归正传,其实我的外语仅仅是凑合而已,整部影片最核心的一些问题看得并不是太明白,只是知道主角帕拉巴斯饰演的萨胡是个富可敌国的大老板的儿子,坐拥Roy集团的财富和权势,其权势已经可以威逼上层政客签字盖章,然而这位老板却死于一场精心策划的车祸(烂梗),儿子在20多年后为父报仇,但这个报仇的过程实在是太曲折了,首先伪装成一个惩恶扬善的侠客,把一群警察忽悠得团团转,然后突然有个反转,卧槽,原来他才是要拿到黑盒子的人,而我们之前当成牛逼富二代的居然是警方的卧底,这时上半场才结束,片名才出现!
看到第二部或者受下半部时人已经有些疲劳,对反转来反转去的剧情已经看得稀里糊涂,追车和爆炸也频繁出现让人有些倦怠,这里我要说两句,这部电影里多处挖掘了一些现代都市的场景,按剧情来说,也许是印度的某些城市,但我作为生活在阿布扎比的人吃惊地看到了首都之门、Global square、Galleria mall乃至扎耶德大桥,其中Glleria mall距离我看电影的影院只有一水之隔,而且我似乎还看到了北京CBD的场景,那不就是央视的大裤衩吗?
刚开始看到一些精彩的打斗还觉得挺过瘾的,主角光环让萨胡每次打斗都是一副欠揍的微笑,这个电影沿袭了许多印度电影的惯用套路,男主角每一次转身、起身、回眸、微笑、入场都要慢动作+BGM,低头微笑,逼格十足,就好像我们是第一次看到他一样,最后坐在会议大厅的主席位置上时更是翘起二郎腿,那座椅分明成了铁王座,男主可以跟地痞流氓打,可以跟魁梧的屠夫打,可以跟健身房里粗壮的猛男们打,也可以跟全副武装的警察、黑帮打,能徒手格肉搏、能器械格斗、能飙跑车、飙摩托车,连翼装飞行器都穿上就会,话说我们换个手机或者电脑都需要些适应时间,上天入地,无所不能,又要钱有钱,什么漫天撒钱啊、泳池趴体啊、海上游艇啊、火烈鸟粉嫩湖浪漫啊一律说走就走,想来就来。
对于影片剧情中比无间道还复杂的卧底关系,到后来我都彻底放弃分析其合理性了,所有的矛盾爆发点都能不快不慢地集中在一个桥段,得佩服编剧的能力,对!你们家的男主就是神机妙算,连哪辆卡车会被追、卡车上会有挖掘机、翼装飞行器灭火时下面恰好有水池都能预料到,从悬崖上纵身一跃,去追降落伞,就像海王在水里活动一样,想下落多快、往左往右都随心所欲,警察都是废物,给他个用手就能扯断链子的手铐,最后在荒漠里被群殴的时候更是,就没有枪吗?就不能一起上吗?这群废柴杀马特就非得拿流星锤、狼牙棒去打,就等着他肆意装逼却无能为力。
整部片子一以贯之的是警方和几股商业势力之间的明争暗斗,外加男主和女主那种阴错阳差的爱情,插播一些必然出现的群体盛装歌舞,最后的落脚点自然是有仇必报、反派全部被KO和儿子对父亲的爱,这些都是能预料到的,影片部分特效抠图痕迹比较明显,但也比国产的一些影片要好许多,剧情明明跌宕起伏,却还是因为要素过多而显得十分拖沓,男主角反反复复地装(哔--)让人产生抗药性,商业大佬们的服装、派头、香车豪宅、比基尼美女自不必说,航拍的现代都市让纽约、上海、迪拜都黯然失色,孟买果然亚洲之都,这个类型的影片花钱到影院看就不必了,当成剧集在电视或者电脑上看效果会好很多,在阿联酋生活你会经常在电视上看到类似这样男主角近乎无敌的印度神剧,堪称印度典型的个人英雄主义,一个男主将财富、权势、技能和智谋集于一身,从大厦上掉落时都能手捧美女面不改色,这也可能是印度民众崇尚英雄的一种体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