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七年》观后感:我的大学
得到的都是侥幸,失去的都是人生。人生七年,导演把十几个孩子的人生搬上了荧幕,没有任何的评价与主观臆断参与。或许他的初衷不是这样,可能只是为了反映英国2000年的社会结构,没想到却成为了一部流传各国的经典纪录片。
片中的孩子有出生在贵族的,也有在孤儿院长大的。上等阶级的孩子在出生后人生轨迹很大程度就被父母固定了,中产阶级与平民阶级的孩子则漂泊不定。纪录片反应出来的基本上正如中国的老话:虎父无犬子,寒门难出贵子。通过看别人的人生去反思自己的生活。每个人的观影感想都会不同,不同的经历会将自我代入电影中各个孩子的生活经历,面对别人的人生,反思自己的过去将来。这或许是这部影片拍到现在比较热的主要原因了吧。
人生七年反映人成长过程中普遍存在的一些道理。原生家庭是影响人生命运的绝对因素,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这句话并不是平白无故提出来的。无论是生活方式、学习习惯、家庭教养、婚姻观念,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并且深远持久的。家庭条件好坏是一方面,如果父母婚姻稳定,会让孩子成长过程中有更多的关爱,孩子的正能量性格方面会受父母很大程度的影响,反之亦然。倘若出生在一个父母感情不稳定的家庭,自己很难对婚姻抱有希望或者是极度渴望一段成功的婚姻,从小到大受到的影响可能会涉及到未来的另一半还有孩子。
教育是改变生活状态的主要因素。上等阶级通过从小给孩子优质的教育资源能够让孩子比同龄的中产阶级和平民阶级获得更多的优势。父母会给孩子的生活提供很大的帮助。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孩子依旧需要极度的努力才能去利用好这些教育资源,才能使自己面对社会的残酷面容后依旧保持良好的生活环境。中产阶级能够获得较好的教育资源,能够让自己大学毕业,学习到必要的知识,这些孩子可能寄希望于考入顶尖学府,通过教育使自己跨入上等阶级,但如果说没有跻身进入的话,加上心态不能及时调整则有可能会掉入平民阶级。平民阶级的孩子或没有条件完成学业,或者是没有稳定的成长环境,会使自己过早的退学,过早的结婚生子,当然不排除有部分孩子通过教育与勤劳步入更高的阶级。大多数平民的孩子会很快乐,属于自己的快乐,没有太多的诉求,过好每一天即可。可能生活质量并不会特别好,但是衣食无忧,可能钱不够花,但是合理安排后还是绰绰有余的。教育的缺失可能是会一代接着一代的,不过长辈通常会让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的。
高知通常情况结婚更晚,孩子较少,婚姻更稳定,从小就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下一步该干什么。上等阶级的孩子们受父母、成长环境的影响,能够很早的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每一个年龄段该干什么,上什么中学,读哪所大学,学什么专业。毕业后参工作后通常会先增加阅历,提升自我,遇到合适的人选择结婚,不会太多孩子,而孩子们通常会接受类似父母的教育。教育不断循环。
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生命,但一个女人不能把生命当做人生理想。可能青春期的不如意都会在你遇到一个合适的另一半后变得越来越好。但也有可能童年时第一次进入亲密关系时埋下的隐患会在第二次亲密关系时发生疯狂的爆炸。双方各自的独立会让家庭更加美好,生活更加稳定。需要明白的是,做父母的,从孩子出生那一刻起,变成了爱的囚犯,而这种囚犯,是终生的,不能因病外保,也没有假释可言。
影片反映了英国上世纪60年代开始孩子成长生活的过程,感受到了英国的阶级相对国内更加的固定(可能是影片反映的这样,亦或是我粗浅的看法),私以为国内背吐槽的教育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从父母辈较为缺乏优质的教育到现在义务教育的普遍实行,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教育业着实有了很大的进步,这一点毋庸置疑。可能教育的质量确实还有待提高,但是步子需要一步一步迈。国内依旧存在教育资源的不合理,但是高考依旧是一个相较而言公平的考试,绝大多数的人通过这场考试决定你大学接触的人,身边的朋友,学到()的知识以及将来可能从事的就业环境。想到了高中老师曾说的高考是一个鲤鱼跳龙门的考试,着实是有这样一种可能的。
在中国,相信大部分的父母,都把孩子视为命根,将孩子视为自己生命的延续与延伸,期望自己一生没有完成的理想与光荣,都能在孩子身上实现,这样可能是不公平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不能将自己的意志强加到孩子的身上,如果孩子兴趣所致,两全其美,如果不是,莫要强求。千万不要以为自己人生的经验,百分之百,都可以转移到下一代身上去,又以为孩子是必须无条件的听命于父母而不可反抗的,孩子或许会由此心存压力。
步入大学两年后的我认为大学是一个青年人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与打磨的关键时期。一个人的三观在青年时形成发展,伴随着你成长。通过现在接触的人或者是物,身边发生的事,不断对自己的想法进行冲击修正,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可能也就最终形成了。我感觉中的大学,学习到的知识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学习的方法,这包括处人待事的方法,为人的原则,待人接物的礼貌等等。得到的都是侥幸,失去的都是人生。珍惜每一份你身边的事物,因为他来之不易。失去的是人生常态。身边的朋友不宜过多,也不宜过少。朋友这种关系,最美在于锦上添花,热热闹闹庆喜事,花好月更圆。最可贵在于雪中送炭,不必对方开口便自动相助。得之我幸。
大学与我而言,在迷茫中直走,让我明白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对于自己来说,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每个人的抉择可能是不一样的,可能在某一个瞬间,你会突然领悟。不管之后发生了什么,不管会有多少次坎坷,我始终相信如果内心向善,生活依旧美好。经历是宝贵的,而过程远比结果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