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以孙悟空和猪八戒、沙和尚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为线索,一路跟妖魔和险恶的自然环境,经历了九九八一难,终于取得真经的故事。读过《西游记》后,使我受益匪浅,它让我懂得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想要办成一件大事,必须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才能成功。
我们知道了神通广大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不仅会七十二般变化,还有一双火眼金睛,能够分辨人和妖怪,所以,孙悟空善于降妖捉怪,斩邪除魔,为西天取经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如果没有诚信憨厚、擅长水性的沙和尚助阵,孙悟空在水中捉妖也就不会那么顺利了。猪八戒力大无穷也是孙悟空捉妖的好帮手,唐僧虽不懂人情世故,但他始终以慈悲为怀,感动了苍天,最终历经千辛万苦,带领徒弟终于取得真经。我们还需要学习孙悟空那不畏艰辛、勇往直前、积极乐观的斗争精神。
虽然我们没有孙悟空那般神通,但是我们也要学习他善于分辨真假善恶的本领,不要被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所迷惑,只有擦亮眼睛,明辨是非,才能撕破一切伪装的画皮。读过《西游记》同时让我领悟到办成任何一件事情都绝非易事。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经历了众多的险难,并非全是玄虚离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