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与担当
——观《红海行动》有感
陈锐辉
“战场上,子弹是躲不掉的。”枪剑无眼,一不小心,便血染黄沙。即使如此,电影中的战士依旧无畏无惧,为国奔赴异国他乡,征战,救赎人质。不为什么,因为他们是军人,祖国的需要,公民的安全,他们敢于担当,义无反顾,奔赴沙场。叙维亚,正值战乱,当地政府对叛军无能为力,中国军队蛟龙突击队乘军舰开赴叙维亚撤侨,他们作为军人代表着中国,奔赴千里之外,执行撤侨任务,各司其职,付出巨大的伤亡代价,最终将叛军击败,完成任务。
异国,茫茫沙漠中,为祖国荣誉。枪战,搏击。正义与犯罪……悲壮却醍醐灌顶,令我动容……
几十年前,中国饱受帝国主义国家侵略,国土沦陷,经济停歇,人民遭受战争,流离失所,死者无数。当时的中国,千疮百孔,政治岌岌可危,曾经多少次被外国认为:中华民族将要灭亡。但是,中国人民决不会轻易放弃,一批批爱国军人团结起来,为解放中国作艰苦斗争,一批批优秀的军人,怀揣梦想,抱着救国救民的决心,将热血洒在中华大地,用血肉之躯,去唤醒中国雄狮。忆昔,林则徐虎门销烟威震世界,邓世昌海战与船共存,狼牙山五壮士舍身引敌……
军人,一个神圣,伟大的词,短短两个字,却包含无限情怀。他们花费自己的青春,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也正如蛟龙突击队队员们所做的,只为不辜负祖国与人民。这不就是作为中华人民救国的责任?这不就是在祖国危难时刻站出来的担当?
作为一名学生的我们,肩上挑着的,首先便是惜时学习。泥泞小路上,我曲折前行,曾懊悔,迷茫。考试后,是欣喜,满怀期待,然而,迎来的却是悲伤。曾经躲进被窝,哭泣,从此一蹶不振,沉浸在自己的悲痛世界里,对班级事务也上心不了,上课无精打采,对老师、父母的劝导也听不进去。无心向学的我,更加不想待在家中,约了朋友便跑到了电影院中。
就在这里,蛟龙突击队让我震撼,中国军人责任意识、坚强意志让我醒悟,让我重新振作:他们在如此艰难地条件下,尚能坚持着完成任务,这不就是他们心中的支柱——作为军人、作为中国人民的责任吗?而我这段时间是在干什么?就因为一次考试一点点的打击就让自己一蹶不振,放弃自己,丢下肩上的责任,忽视父母的期望,老师的信任,自己的信心?这太不应该了!
教室里贴着的每天提醒自己的话——做好自己!直到今天我终于完全明白它的意思了:要做好自己,就是要敢于直面责任,那是为人子女的责任、为人学生的责任,为集体班干的责任。而我现在要做的就是担当起这份责任。
我为影片中的蛟龙突击队而震撼,为中国军人的意志和责任意识而感动,也为自己这段时间的不作为,肆意生活而惭愧。我决心在将来的每一天做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