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今天,我们有幸学习了其中《草船借箭》这一回,诸葛亮使我特别敬佩。
诸葛亮,字孔明。他称得上是一位盖世奇才。他上知天文,下晓地理,神机妙算;他鞠躬尽瘁,以天下为己任,更令人钦佩。我非常喜欢他。
据说,他学有所成之后,没有北走曹操,也没有南下孙权,而是辅佐了“名微众寡”的刘备,助他复兴汉朝。
在《草船借箭》这一回中,周瑜费尽心机想让他出丑,却没料到诸葛亮早已胸有成竹。他算好了天气,知道三天后必有大雾;他算好地理,让船逃跑时顺风顺水;他算好曹操,知己知彼,得知他为人处事小心谨慎;他算好了鲁肃,料到他忠厚老实,为人正直,顾全大局,不会告密,放心的让鲁肃准备造箭的材料;他也算好了周瑜自己,利用周瑜的嫉妒心理,把计划筹划的天衣无缝。他以自己的聪明才智,三天之内造好了十万之箭,挫败了周瑜的阴谋诡计,使周瑜不得不佩服诸葛亮。
诸葛亮,这个足智多谋的军师,在《三国演义》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如果没有他,就不会有“草船借箭”、“火烧赤壁”、“空城计”等事件发生,不会吸引读者;如果没有诸葛亮,刘备就不可能复兴汉朝,不可能与曹操、孙权等人抗衡,不会建立蜀国大业……诸葛亮这一人物,以他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足智多谋、才智超群、有胆有识的品质吸引了万千读者,成为了《三国演义》中最大的看点!
我敬佩诸葛亮的才华横溢、满腹经纶。我要把他作为榜样,当一个有道德、有文品的“小孔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