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荣八耻”中说“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劳动是光荣的,只有辛勤劳动,人生才会释放出动人的光彩,不劳而获和好逸恶劳从来都为人们所不齿。
可在我们的生活中,不爱劳动、不珍惜劳动的小朋友还真不少:
有的同学在家里不爱劳动,早上起床后要爷爷奶奶为他挤牙膏,上学放学时要爸爸妈妈给他背书包,吃饭也要长辈给他盛饭端碗,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是名副其实的“寄生虫”。
有的同学在学校里也不爱劳动,遇到班级大扫除就往后躲,碰到同学有困难就假装没看见,轮到自己有难处,就总想着别人来帮忙,是名副其实的“小懒虫”。
有的同学不懂得珍惜别人的劳动,妈妈辛辛苦苦洗干净的衣服,穿不了几天就面目全非;老师语重心长的教导,也常忘到九霄云外;同学们刚把教室打扫干净,他丢起废纸来就好比“天女散花”,是名副其实的“小害虫”。
这些都是好逸恶劳的表现。同学们应该听过 “小喜鹊造新房,小蜜蜂采蜜糖,小蚂蚁搬家忙”的事吧。动物们都懂得劳动创造幸福生活的道理。更何况是我们呢。劳动使我们的双手更灵活,劳动使我们的心灵更纯洁,劳动使我们的生活更幸福,劳动使我们的未来更美好,让我们牢记“八荣八耻”,争做热爱劳动的优秀少先队员,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们身上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