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周杰伦,那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啊!
我是从听周杰伦的《东风破》才认识他的:“一壶漂泊、浪迹天涯难入喉……”幽幽的意境、冷冷的气息,摇滚风格的念白,水乳交融半混在一起,将东方古典中的超拔娓娓道来,更将西方黑人音乐的率性和盘托出。于是我的心随着歌声飞翔,眼前便有山水浮起,心中似乎有了灵息吹动。从此,我成了周杰伦的一名超级“粉丝”。 我开始寻找一切与周杰伦有关的东西:寻找他所有的歌碟;寻找他出道以来的新闻…… 一次朋友聚会上,一位朋友无意中说他不喜欢周杰伦的“和尚念经”,引得其他同学“大呼小叫”,怒目以对。那位朋友几乎下不了台——她那里知道,放眼国内流行音乐,多是胭脂粉气的创作,红男绿女的呻吟,不古不今的唠叨、不东不西的哼哼。花拳绣腿、炫目招式,终难抵住周杰伦“和尚念经”般的一剑封喉!
瞅着周杰伦“双截棍”的逼人寒气,我说不出喜欢他的全部理由——不能说出。这或许就是一次审美的开始。在更多的时候,我们只能感受到他的一面,而他的另一面却不动声色,任凭“谁在琵琶弹奏一曲东风破,岁月在墙上剥落……”
山水、烟雨、草木、它们就在《东风破》的音乐中,常常落入到我的梦境,萦绕在我的心头。不知为什么,就为这音乐中,多了一份醉意,多了一种沧桑,更多了一股剑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