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除夕400字作文
今天是除夕,要过年了,我们要放鞭炮、要贴对联,能穿新衣服、还能吃好多的饺子,可是大家知道,今天为什么叫除夕呢?我给大家讲个故事吧!
相传,中国古时候有一种叫夕的怪兽,凶猛异常。经常吞食牲畜伤害人命。有一天,人们正扶老携幼上山避难,村外来了个长得特别漂亮的小孩子,他来到村东头见着一位老婆婆问起大家为何惊慌。老婆婆告诉孩子“夕”又来做乱,并劝他快上山躲避夕兽,那孩子笑道:“婆婆,我的名字叫年,让我在你家呆一夜,我一定把‘夕’兽赶走"。半夜时分,夕闯进村子里,它发现村东头老婆婆家,门口贴着大红纸,屋内烛火通明。夕兽狂叫着扑过去。将近门口时,院内突然传来“砰砰啪啪”的炸响声,夕吓得浑身战栗,再不敢往前凑了。原来,夕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人们知道了年把夕赶走了,都去拜会年,也就是现在的“拜年”(拜年的由来),把年的图像帖在门口或窗前,叫“年画”(年画上的那个大胖小子就是年),年除掉夕的这一天叫做“除夕”(除夕的由来)。
我的故事讲完了,大家知道今天为什么叫除夕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