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一个穷夫发现了一大捆布,走近细看,竟是上等的细麻布,足足有十多匹,比棉花的价格还要多,另一个穷夫不想半途而废,那个穷夫只好自己背上麻布。
快到县城的时候,那个背麻布的穷夫发现林中闪闪发光,发现了一堆黄金,想这下可以发财了,可那个背棉花的穷夫还是不肯丢下棉花。背麻袋的穷夫用挑柴的扁担来挑黄金。
半路,下了一场雨,他们淋了雨,棉花吸饱了雨,沉甸甸的,那个穷夫背不动了,只好空手跟那个挑黄金的去县城了。
这位富商晒第一次在海上航行,对什么都感到新奇,他望着海面上的景色赞叹道:波澜壮阔的大海真是太美了,海上航行有趣极了!
但是,太有不测风云,海面上突然刮起了大风,狂风卷着恶浪狠狠地拍击着船舷。风越刮越大,船渐渐经受不住狂风的打击,出现裂缝。海水就从这些裂缝处渗透到穿的甲板上来,船开始慢慢地往下沉。
船上的人乱成一团,哭爹喊娘,有的人慌张地跳入大海,拼命地往岸边游去。与其他人不同,雅典富商却没跳下水,他被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吓呆了,站在那儿一动不动,嘴里念叨着:我尊敬的雅典娜女神啊,请救救我吧,如这次大难不死,一定给您献上丰厚的祭品!
船再继续往下沉,海水就要淹到他的胸口,眼看要完全被淹没了。有人看他还在那儿傻傻地祈祷着,边有到他身边,劝他赶快逃命。他却振振有词地说:我祈求雅典娜女神,相信她会救我的!
那人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游走了。富商最后淹死了。
大道理:遇到困难时,求人不如求己。与其把时间浪费在等待上,还不如快速行动起来。
四(4)班王尔怡采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呢?乐观是一种良好的心态。同时,从悲观的角度转换到乐观的角度,再大的困难也可以轻松化解。
在我的身上就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我做了一些漂亮的石头彩绘拿到学校去展览,过了很长时间之后,我去将它们拿了回来。本来做了五个,现在只剩下三个,被人拿走了两个,但是我乐观的对自己说:没关系,一定是大家都很喜欢我的作品,所以才将它们拿走了。
事实证明,换一种角度看问题,真的非常重要!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它像一盏灯,照亮我们前方的路;它像一座桥,连接了彼此的案;它像一片白帆,推动人生的船。读书是一门人生艺术,只有读书,人生才能更精彩。
人的一生不可能读完所有书,有的要略读,有的则需精读,如这本《哲理故事》,它浓缩了许多名人事例。在这本书中你将有幸结识石油大王约翰,领略爱迪生的发明之路等等,他们将教你如何找到成功的金钥匙。
其实,那些有许多成就的名人,也只是从一个平凡甚至卑微的无名小卒一路跌倒又爬起,失败不放弃走过来的,只要执着的地去追梦,那就离成功不远了。通过这本《哲理故事》,我明白了在绝境中不绝望,那么就极有可能通向美丽的梦想天堂;我还懂得诚信像一块真金,任凭岁月的打磨也不会失去光泽;毅力往往是通向成功的最好方法、生命不能缺少对手这所有的道理都将成为你成功路上的宝贵财富。
想要成功并不容易,你需要一把钥匙,你需要一块铺路石,《哲理故事》就是最好的选择。相信它会成为你的引路人,让你在岔路口不再迷茫,让你的人生布满鲜花。
如果把书比作星星,《哲理故事》不一定最闪亮,但一定很耀眼。如果说把书比作鲜花,《哲理故事》不一定最美丽,但一定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清香。让它与你作伴,带你走向成功殿堂。
哲理故事 感激对手 日本的北海道出产一种味道珍奇的鳗鱼,海边渔村的许多渔民都以捕捞鳗鱼为生。鳗鱼的生命非常脆弱,只要离开深海区,要不了半天就会全部死亡。奇怪的是,有一位老渔民天天出海捕捞鳗鱼,返回岸边后,他的鳗鱼总是活蹦乱跳的。而其他几家捕捞鳗鱼的渔户,无论如何处置捕捞到的鳗鱼,回港后全是死的。由于鲜活的鳗鱼价格要比死亡的鳗鱼几乎贵出一倍以上,所以没儿年工夫,老渔民一家便成了远近闻名的富翁。周闻的渔民做着同样的营生,却一直只能维持简单的温饱。老渔民在临终之时,把秘诀传授给了儿子。原来,老渔民使鳗鱼不死的秘诀,就是在整仓的鳗鱼中,放进几条叫狗鱼的杂鱼。鳗鱼与狗鱼非但不是同类,还是出名的对头。几条势单力薄的狗鱼遇到成仓的对手,便惊慌地在鳗鱼堆里四处乱窜,这样一来,反倒把满满一船仓死气沉沉的鳗鱼全给激活了。
一种动物如果没有对手,就会变得死气沉沉。同样的,一个人如果没有对手,那他就会甘于平庸,养成惰性,最终导致庸碌无为。一个群体如果没有对手,就会因为相互的依赖和潜移默化而丧失活力,丧失生机。一个行业如果没有了对手。就会丧失进取的意志,就会因为安于现状而逐步走向衰亡。有了对手,才会有危机感,才会有竞争力。有了对手,你便不得不奋发图强,不得不革故鼎新,不得不锐意进取,否则,就只有等着被吞并,被替代,被淘汰。
许多的人都把对手视为心腹大患,是异己,是眼中钉,肉中刺,恨不得马上除之而后快。其实只要反过来仔细一想,便会发现拥有一个强劲的对手,反倒是一种福分,一种造化。因为一个强劲的对手,会让你时刻有种危机四伏的感觉,会激发起你更加旺盛的精神和斗志。
感激你的对手吧,千万别把他当成敌人,而应该把他当作是你的一剂强心针,一副推动器,一个加力档,一条警策鞭。
感激你的对手吧,因为他的存在,你才永远是一条鲜活的鳗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