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中秋节作文
中秋节原来是丰收的节日。在中国农业社会,农民在丰收的季节里,总是大肆庆祝一番。这个节日之所以成为佳节也和“嫦娥奔月”这个美丽的神话有关。
相传,远古的时候,天上出现了十个太阳,烤的大地冒烟,海水枯竭,老百姓眼看无法再生活下去。这件事惊动了一个叫后羿的英雄,他登上昆仑的山顶,运足神力,拉开神弓,一口气射下了九个太阳,解救百姓于水火之中。不久,后羿取了个美丽的妻子,叫嫦娥。
一天,后羿到昆仑山访友求道,巧遇由此经过的王母娘娘,便向王母娘娘求得一包“不死药”。据说服下此药,能即刻升天成仙。然而,后羿舍不得扔下妻子,只好将“不死药”交给嫦娥珍藏。
不料,此事被后羿的门客逢蒙看见,逢蒙看见,逢蒙等后羿外出后便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嫦娥知道不是逢蒙的对手,危急之时当机立断,取出不死药一口吞了下去。嫦娥吞下此药后,身体立刻飞离地面,向天空飞去,由于嫦娥奔挂丈夫,便飞落到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后羿回来后,待女们哭诉了一切。悲痛欲绝的后羿,仰望夜空呼唤爱妻的名字,这时,他惊奇地发现,今晚的月亮特别圆,特别的明亮,而且有个晃动的身影酷似嫦娥。后羿急忙命人摆上香案,放上嫦娥最喜爱吃的蜜食鲜果,遥祭在月宫里的嫦娥。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纷纷在月下摆上香案,向善良的嫦娥析求吉祥平按。从此,中秋节拜月的风俗便在民间传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