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春节作文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我朗诵着这首王安石写的《元旦》的诗,这首诗能把春节的气氛一一描述下来,真是绝呀!
大年三十,大人们,小孩们口口都说打油诗:“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听他们一说,我也就跟着说了起来。
小时候,我问妈妈:“为什么一到春节就放炮,给压岁钱呀?”妈妈说:“传说很久以前,有一个怪兽叫做年,经常出来咬人,过去的人没有办法,这时,有人知道年怕红色,就家家放鞭炮,给小孩子们的枕头旁边放着压岁钱,这些美好的传说一直流传至今。”“哦,原来是这样呀!”长大后,我明白了春节的含义:春节预示着春天即将到来,大地回春,草木更新,新一轮的播种收获又要开始。人们刚度过草木凋零的寒冬,早就盼望春暖花开生机勃勃的日子,于是载歌载舞地庆贺。
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贴着春联,年夜饭刚刚开始时各家各户便开始放鞭炮,噼里啪啦的声音此起彼伏,增添了浓浓的年味。晚饭过后,各家各户都点起了红灯笼,它们与火红的春联相辉映,到处呈现出一派喜气祥和的气氛。
一年之计在于春。大年初一,一大早,各家各户便开始包饺子,这饺子也有合家团聚的含义,也有招财进宝的含义。
一说起放炮,最高兴的就要数小孩子们了,拿着自己的压岁钱就往外面蹿,干什么?买炮去呗!接二连三的炮震天响,一个个“飞舞”的烟花都炸开了“笑脸”。
农村跟城市比,还是农村好呀!老家的春节格外热闹,除了拜神还燃放烟花,放映电影、唱潮剧、做皮影戏等活动。农村过年虽然没有城市的文化味道,却有着浓浓的地方民俗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