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的历史悠久,源自俄罗斯的东正教。
当年,伟大的革祖师列宁领导人民在俄罗斯取得革命胜利,时为1917年。那时候东正教会在俄罗斯势力很大,小孩子每个星期天上“主日课”时都会带着红领巾当作一个识别标志。在布尔什维克革命取得胜利之后,俄罗斯为加强孩子的共产主义教育,设立了教导共产主义思想的少先队,由于那时候俄罗斯社会以红领巾当作一种光荣,俄罗斯就全盘接收,以红领巾作为少先队的一种标志,并赋予新的含义——红旗的一角。
在我小时候,每当看到有大哥哥大姐姐胸前那鲜艳的红领巾飘扬,我就会投去羡慕的目光,戴上红领巾——多么神圣的时刻。终于在一年级时,我戴上了它,成为了少先队员。从那时起,我就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在学校每当有人不遵守纪律,我就会上前制止;有人在黑板上乱涂乱画,我就会主动擦掉,还会提醒他…… 每天红领巾都会提醒我,身为少先队员,不能做损害红领巾尊严的事,不能让红领巾这圣洁之物受玷污。
记得有一次,我在上体育课,在跑步时不小心摔了一跤,把红领巾和衣服弄脏了,我看见脏兮兮的红领巾,不知怎的感觉有些心痛。下课后,我马上奔回教室,拿出洗抹布的肥皂,打算到洗手间里洗红领巾。到了洗手间,我打开水龙头,用水把红领巾冲湿,在拿出肥皂,细心地涂抹在红领巾的每一个角落,之后再在上面沾一点水,轻轻地搓着红领巾,最后,我用水把肥皂泡沫冲洗掉。一块崭新的红领巾出场了,它依然是那么的红火,那么耀眼。我把红领巾晾在栏杆上,柔和的风抚摸着它,空气拥抱着它,它多么幸福。
到了下午,红领巾终于晾干了,我重新把它系在我的胸前,我决定以后一定要好好爱护我的红领巾,爱护红旗的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