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家乡的变化800字作文
我的家乡在贵州,但我一直和父母住在海南,已经五年没回老家。去年春节,我同父母一起回老家。
家乡的变化真大啊!
五年前,我们一家翻山越岭,好不容易才回到家,如今公交车开到了村口。村里铺起了地板砖,更让人惊奇的是一排排整齐的小洋房、小别墅拔地而起,房子周围还栽上了花草。走进伯伯家里,我被眼前的一切惊呆了:各种各样家电是应有尽有。我问伯伯:“家里什么时候添了这么多家电呀?”伯伯高兴地说:“今年我们农民购买家电产品享受国家的补贴,很划算,跟你伯母商量好,就买了呗!”伯母满面春风,说:“如今党的政策暖人心,农民的日子红似火,我们也可以住别墅了。”当了村官的堂哥告诉我,党和政府在农村实施了许多惠民工程,像前几年开始实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就给农民带来了巨大的实惠。咱家的这栋小洋楼,有一部分的钱是由国家出的。听了他们的介绍,我心里暖烘烘的:还是党的政策好啊!
在春节的这段时间,爸爸妈妈带我到亲戚家拜年,我亲身感受到了新农村建设给家乡带来的巨变。村民们住上了新居民区,新居民区的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村民文化馆、乡村医疗所等配套设施也同步建成使用。村民们每家人每年只要交几十元就可以加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解决了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
农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农村的全面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农民生活水平提高,通过民主选举产生村干部,许多大学生到村里当村官,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同步提升。农民的文化生活方式改变了,我发现如今休息时间打麻将的村民少了,到健身房锻炼的人多了;在一起闲聊的人少了,进图书馆学习知识的人多了;转播小道消息的人少了,谈论国家大事的人多了……最重要的是发现村民的整体素质提高了,眼光也更开阔了。以前村里人总会为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争吵不休,甚至会大打出手,现在大家都忙着自家的农活,通过电视和互联网学习有关服务“三农”的知识,生活中几乎没有了那些不和谐的“音符”,邻里之间变得更加亲密了。
家乡的巨变,使我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农民带来了恩惠,农民的文化和生活水平提高了,日子更红火了。我坚信,家乡的明天会更加美好!